2020年10月25日,在张謇研究院张若愚博士的带领下,文学院“张謇精神调研团”赴环濠河博物馆群开展张謇精神调研活动。

在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无曲长孙尤灿先生介绍了国画家尤无曲的人生历程,并为大家解读了尤无曲乃至尤家与张謇的渊源。尤无曲的祖辈、父辈等都是张謇先生的追随者,他本人也曾在张謇创办的学校中成长,并任教于南通医学院(南通大学前身之一)。张謇塑就的“坚苦自立,忠实不欺”的思想品格贯穿着尤无曲的人生历程,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张謇在南通兴办教育的深远影响。

在南通博物苑,同学们参观了“人淡如菊 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并调研了濠南别业、南通农科大学校舍等地,了解张謇先生创办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的历程,并学习他“设苑为教育”,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

张謇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用张謇精神研究张謇的同时,也致力于研究与教学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培育学生,传承张謇精神。

(张若愚  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