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我校举办“弘扬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专家座谈会。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出席会议。

浦玉忠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我校百余年的办学历程及发展成就。他指出,作为张謇先生创办的一所百年老校,传承和发扬好张謇精神,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精神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提高张謇研究学术影响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传承和发扬好张謇精神需要更深入地研究张謇、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张謇、更深刻地感悟张謇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凝心聚力,深度挖掘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用自己的“一二有用事业”助推张謇研究形成新的高潮,在新时代加快推动学校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南通博物苑副苑长徐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事迹展陈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没有留过洋、却立足本土兴办了一系列的工厂、学校、慈善机构、文化机构、水利工程等高度赞许,并指出我们的传统文化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同样可以具备世界眼光,希望加强全国企业家、青少年接受张謇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谢俊美教授作主题报告。他认为,张謇的独特性源于其自身的文化深度、爱国情怀和科学思想,在新时代要加强对张謇宏观思维、理论思维和批判思维的学习。

会上,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郑忠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卫春回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巨澜教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级讲师曹炳生四位专家被聘任为我校张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与会学者从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的内涵、科学精神的实质、实现小农经济向近代工业化转换、创建南通“近代第一城”的历史性贡献、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卓越功绩、建设现代社会的资源性价值、塑造当代新型企业家的路径、联合科研推进张謇研究的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

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从组织体系、理论体系、学术体系三个方面,希望研究人员加强合作、瞄准目标、及时推进张謇研究。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主持座谈会,表示将进一步做好规划,和各地的张謇研究专家学者一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要用张謇精神研究张謇,用张謇精神建设张謇研究院,整体谋划、迅速发力、全面推进张謇研究。

座谈会后,与会专家兴致勃勃地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之路,参观了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缅怀张謇先生的伟绩。

      我校张謇研究院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我校举办弘扬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专家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为张謇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