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在南通举行,围绕“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推动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张謇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一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作主旨报告。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到会致辞。张謇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厚军研究员一行应邀出席,并作大会报告。

        曲福田指出,今年是张謇诞辰170周年,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等精神品质经过百年传承,历久弥新。希望社科理论工作者加强对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研究阐释,大力宣传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用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勉励民营企业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做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南通是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发源地。百年来,张謇企业家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江海儿女奋勇拼搏、追梦前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既敢于创新、勇于创业,又情系桑梓、反哺家乡的优质民营企业,成为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占比近80%,吸纳就业数占城镇就业人口比例超90%,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创新转型的强引擎、就业增收的主渠道。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张謇企业家学院、张謇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还邀请专家学者和省内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与圆桌论坛现场交流。本次专场大会收到应征论文68篇,经专家评审,评出获奖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张厚军撰写论文《培根铸魂: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 激发江苏民营经济创造活力》,获二等奖表彰,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主持开幕式。

(来源:南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