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迎接423日世界读书日及第二十届南通韬奋读书节,营造全民阅读的书香氛围,422日下午,张謇研究院张若愚博士应南通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市图书馆邀请,出席“书香飘轨道,喜阅在地铁”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全体成员在张若愚的带领下,走进张謇先生传奇的一生,感受“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独特魅力。

活动第一站是南通市图书馆,全体成员在此集合,张若愚老师向各位读者细致阐述了有关南通图书馆的前身故事与现代意义,他指出:南通市图书馆虽然走过了百年风雨,但它始终紧跟时代的脚步,现已发展为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其中保留的依旧是南通百年书香、启智惠民的文脉。南通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得益于张謇的保护与传承,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命运。

在活动第二站——中华慈善博物馆,全体成员参观了张謇的慈善事业,全面了解张謇“弥缝其不及者,惟赖慈善”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且,慈善博物馆所在地为大生八厂(副厂)旧址,一百年前,以张謇为代表的企业家们开慈善风气之先河,在南通创办了大量慈善机构,其对慈善理念的践行为当时及后世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在活动第三站——地铁1号线友谊桥站,这是一座民国建筑风格的主题车站。张若愚老师带领全体成员领略大型浮雕《先贤伟业》及其蕴含的23个“第一”元素,分为九个篇章讲述张謇在实业报国、教育启智、精进科技、垦牧兴农、交运通达、慈善济民等诸多领域的伟大成就,感受南通城新旧交替的发展面貌,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活动最后一站——南通文庙及钟楼广场,欣赏文庙中千年银杏古木摇曳,瞻仰儒家圣地——大成殿,它是包括张謇在内的历代先贤留下的瑰宝。在钟楼广场,全体成员进一步体悟张謇的生平事迹及其救国报国的理想抱负,一同感受开拓创新、探索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文字:武思琪;图片:朱歆然,注明部分文字与图片来源于南通发布、南通轨道交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