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大生纱厂创办者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之际,为纪念先贤、传承精神,6月14日下午,大生集团举行“世界记忆中的大生纱厂陈列展”暨“大生集团厂史陈列室”开幕式活动。“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回归“故里”,与“大生集团厂史展”合成双展,在大生纱厂公事厅一同揭幕亮相。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教授、办公室主任张厚军研究员等一行,与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陈万田等出席活动。大生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启祥主持活动。

      大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致辞。他指出,大生纱厂是张謇先生1895年亲自创办,亲自经营的当时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纺织公司,并介绍了大生纱厂的五个特质。他表示,下一步,大生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传承和发展这两篇文章,走好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这四条道路,踔厉奋进,行稳致远,再创百年大生的新辉煌,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

      随后,在张启祥的带领下,单晓鸣一行参观大生公事厅“双展”。单晓鸣对“双展”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大生集团是张謇企业家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积极配合学院做好企业家培训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比较好的反响。此次“双展”颇具特色,既全过程展示出大生128年悠久历史,又原生态展示出纱厂早期珍贵档案。希望大生集团继续丰富企业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意义,进一步打造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内涵丰富的现场教学基地,助力学院培养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南通市档案馆、张謇企业家学院、张謇研究中心、南通博物苑,南通工院、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大生集团总经理包卫东,副总经理杭旭娟等参加活动。

      据悉,“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是“张謇和大生档案”的精华所在,形成于上海大生沪所,时间横跨1896年至1907年,共205卷。去年11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成为我国第14项入选的档案文献。此次“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展览,选取档案中的核心内容,以高仿真件的形式,展示了大生纱厂的成功创办与股份制运营情形,以及张謇如何把中国传统经济管理智慧与世界先进技术设备、企业组织形式相结合,完成从一位传统士绅到一个领时代风气的企业家的转变过程。

      (来源:江苏大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