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下午,应南通大学张謇学院邀请,张謇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张若愚博士,与张謇学院师生前往江苏大生集团新老厂区,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夏令营主题研学活动。

      位于唐闸南市街的大生纱厂旧址,系江苏大生集团老厂区,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2个建筑本体,其中始建于1915年的大生纱厂钟楼已完成保护性修缮工作。在张若愚的带领下,张謇学院2022级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大生钟楼、公事厅、专家楼、仓库、清花间等历史遗存。

      特别是在南通大学前身之一的南通纺织专门学校图书馆前,大家纷纷驻足凝望,仿佛穿越历史时空,感受近百年前的通大学子在图书馆内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在公事厅,张若愚带领张謇学院师生参观“世界记忆中的大生纱厂陈列展”,实地感受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大生纱厂创办初期档案”,了解大生纱厂的成功创办与股份制运营情形,以及张謇如何把中国传统经济管理智慧与世界先进技术设备、企业组织形式相结合,完成从一位传统士绅到一个领时代风气的企业家的转变过程。

      随后,张若愚带领张謇学院师生前往大生路1号的大生集团新厂区参观,考察数字化纺纱车间。该车间系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认定的“十四五”全国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诺大的车间里工人寥寥无几,AGV无人驾驶物流小车有序行驶……即便关灯,车间内的机器也可以24小时自动运作,因此也被称为“黑灯工厂”。张謇学院师生纷纷感叹人工智能的独特魅力。

      张謇学院副院长傅怀梁、办公室主任黄玉梅等出席活动,张謇研学社部分成员共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