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和政治活动家张謇诞辰170周年。7月8日,由张謇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张謇17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南通举行,140多名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会聚南通,以“张謇与中国早期现代化”为主题展开研讨。南通市副市长陈冬梅到会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单晓鸣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张謇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厚军研究员、副主任张若愚博士等应邀出席会议。

        陈冬梅在讲话中表示,举办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学术研讨会,缅怀张謇的历史功绩与卓越贡献,探讨张謇对中国早期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就是为了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更好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一百多年前,张謇先生心怀强国富民的宏大抱负,在家乡办实业、兴教育、建城市、做慈善,创造了20多个“中国第一”,使南通成为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张謇为了建设“新世界雏形”所进行的创新探索,无疑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最早呐喊和生动铺陈,对我们如今的高质量发展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陈冬梅强调,今年5月20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江苏发展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特意提到“三个了不起的江苏人”,其中之一就是张謇。可以告慰张謇先生的是,经过持续不断的发展,家乡南通发生了“沧桑巨变”,再也不是那个偏安一隅的江北小城。2020年,南通跨入GDP万亿元城市行列,2022年达到1.14万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3位、地级市第9位,所辖7个县(市、区)GDP均超1300亿元,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县(百强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壮丽篇章正在徐徐展现。

        陈冬梅提出,鉴古可以治今,继往才能开来。此次研讨会群贤荟萃、方家咸集,大家将围绕张謇与中国早期现代化这一主题,探寻过往与现实的契合之处,弘扬和践行张謇爱国爱乡的深沉情怀、忠实不欺的诚信品质、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高远辽阔的世界眼光和为世牛马的责任担当,对当今南通的现代化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会长张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是张謇的诞辰之地,也是他的成长和发展之地,南通的水土养育和滋润了张謇的人生成长和事业发展。他在南通创办了大生纱厂等一系列的实业和社会事业,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与担当,他的人生光彩,最令人关注的是他在民族危亡之际,在“江海一隅”的南通经营地方自治,如实业、教育、水利、交通、慈善、公益等,亲手缔造了一个“新世界雏形”的“模范县”,展现出我国早期现代化的壮丽图景。张謇早期现代化探索的经验,对当今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张小平指出,对张謇的认识与社会各界的关注,离不开对张謇业绩及其精神的广泛研究。南通对张謇的研究,起步早、时间长、成果丰、影响大。1984张謇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新时期的张謇研究打开了新的局面,张謇研究中心与全省、全国张謇研究的专家学者一起,以“甘坐冷板凳”的学术之风,锲而不舍,矢志不移,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我们对张謇最好的纪念、最好的缅怀,就是不改初心潜心研究、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把张謇研究进一步推向纵深。

        复旦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戴鞍钢教授作了题为《通沪联动与中国早期现代化:张謇南通上海城市关系布局述论》的主旨报告,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华强教授、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熊彤博士分别以《略论张謇的民本思想与价值观》和《张謇的南通模式与其他乡村建设模式比较研究》为题作了特约发言。

        张若愚等20位论文作者围绕“张謇与南通早期现代化”以及其它与张謇有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副会长、南通大学教授王敦琴作了学术点评与总结。

        张謇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尤世玮在主持纪念仪式时说,张謇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克己奉公的一生,是求实创新、力求精进的一生,是为了强国富民不懈奋斗的一生。举办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学术研讨会,就是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张謇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造福乡梓、帮助群众的奉献精神,就是要把张謇探索中国早期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智慧研究好、传承好,使之成为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謇曾孙、江苏省人大常委、南通謇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慎欣在致辞中,代表张氏后人,深切缅怀为张謇研究作出贡献的先辈,并对在场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市内外广大张謇研究者和学术团体以及其他机构的积极响应,共收到87篇论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