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张謇癸卯东游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尚庆飞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


尊敬的罗一民主席、刘洪副市长、单晓鸣副主席、管向群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江海之滨——南通,隆重举办“纪念张謇癸卯东游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南通大学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是南通的精神标杆和文化标识,也是南通大学的创立者和奠基人。作为一所由张謇先生创办的百年老校,传承和发扬好张謇精神,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早在本世纪初我们就专门成立了张謇研究所,开展张謇教育思想研究。2012年,在学校百年校庆之际,张謇教育史馆落成开馆,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张謇教育为主题的展馆。2018年,我们成立张謇学院,着力培养民族精英和社会栋梁。2019年,我们升级组建张謇研究院,致力于多角度多领域开展张謇教育思想和文化研究,用张謇精神锻造通大人精神内核,为通大奋进新征程注入新动力。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盛赞张謇,称之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并专程来南通考察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为我们传承创新张謇教育思想,扎根江海大地,不断追求卓越,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建设提供了新的力量源泉和前进指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传承和发扬好张謇精神需要更深入地认识和研究张謇。纵观张謇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始终紧跟历史步伐,顺应时代潮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奋斗。120年前,张謇远赴日本进行了为期69天的考察,这次东游为其实现“建设一新世界雏形”的救国思想和区域现代化宏伟蓝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张謇在南通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早期现代化试验,确立了南通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诚然,张謇早期现代化的实践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对于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张謇癸卯东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深入研讨癸卯东游对于他拓展国际视野、打造南通“近代第一城”、推进早期现代化进程的深远意义与深刻影响,更好地汲取先贤智慧和经验,为促进东亚文化交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资鉴。我们也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度挖掘张謇研究的时代价值,把张謇研究进一步推向纵深,努力打造研究张謇、弘扬张謇精神的高地。衷心希望在座的以及更多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多来南通访问、考察,多与南通大学及各张謇研究机构交流、探讨,汇集张謇研究力量,推进友好合作,共同提升张謇研究水平及文化交流层次,为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在通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