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在“纪念张謇癸卯东游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管向群

江苏省张謇研究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今天,我们相聚在有着“中国近代第一城”美誉、洋溢着中国式现代化蓬勃生机的江海璀璨明珠——南通市,共话张謇癸卯东游与中国早期现代化,博采众议、集思广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省内外以及来自日韩等国的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1903年(中国农历癸卯年),张謇先生应邀赴日本参观考察,并写下了著名的《癸卯东游日记》。就在120年前的今天,张謇结束东游回到祖国。历时70天的日本之行,张謇沿途考察了长崎、神户、大阪、京都、东京、北海道等地农工商企业30余家以及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30余所。癸卯之行,是张謇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张謇走向世界一个新的起点。张謇饱读传统经典,又沐化欧风日雨,更真切体悟“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社会变革带来的巨大影响。他以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切的家国情怀,理性审视西方工业文明和中国社会现实,借鉴吸收日本现代化的积极因素,以“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社会责任感和“以强毅之力行其志”的意志品格,满腔热忱投身中国社会的改造和发展,在家乡南通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早期现代化实践,确立了南通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为探索中国早期现代化奠定了源起性基础,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张謇先生是南通大学的创立者和奠基人。南通大学党政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张謇研究和传承弘扬张謇精神。近年来,学校以实体建制设立张謇研究院,下设经济、教育、社会、近代史、思想文化等5个研究所,聘请章开沅、张绪武先生担任名誉院长,形成了由12名博士和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相结合的科研团队,创办了国内第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张謇研究学术集刊——《张謇与近代中国》,在张謇研究领域首次获批由钱荣贵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在省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我省张謇研究的一支重要的学术力量。

“多把芳菲泛春酒,已见沧海为桑田”。此时此刻,遥想癸卯,感慨系之。今天,我们缅怀先贤、追思先贤、致敬先贤,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张謇精神、传承张謇精神、弘扬张謇精神,把新时代张謇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新的水平,不断开创张謇研究的新局面。

第一,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和视察南通的重要讲话精神。纵观张謇一生,爱国主义始终是一条主线、红线、生命线,救国、强国、报国始终是其全部思考与实践的中心点、出发点、落脚点。挖掘、凝练、弘扬张謇精神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献身精神,应该始终成为新时代张謇研究的首要议题、核心命题、永恒主题。

第二,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主题。作为生活在新旧两个交替过渡时代的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虽身处积贫积弱、荆棘丛生的近代中国,但始终盱衡世界潮流之趋势,抱持“建设一新世界雏形”的崇高理想,舍身饲虎、披荆斩棘,为近代中国探寻现代化之路留下了厚重而珍贵的精神遗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意蕴、当代价值与启示镜鉴。

第三,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如何从大历史观的视角,更加全面、辩证地认识张謇在中国早期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定位;如何增强问题意识,聚焦重大问题,久久为功、谋求突破;如何加强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催生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如何增强研究的时代感,为建构和重塑企业家精神、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历史借鉴和有益启示;如何认识张謇思想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改造和对外来现代性思想的中国化改造,等等,这些都是摆在广大张謇研究工作者面前重大而富有意义的时代课题。

第四,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探索构建协同研究、协同发展机制。张謇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张謇研究是一部鸿篇巨制,需要强化团队协作,构建协同研究、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机制,集聚一批有抱负、有追求、有成就的领军人才、标杆性人才,推出一批高质量、原创性、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不断彰显江苏张謇研究的显示度、影响力和综合实力。

第五,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更多年轻学人脱颖而出。张謇研究至今已近百年历史,历经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以来等重要历史阶段。几代学人筚路蓝缕、薪火相继、孜孜矻矻、辛勤耕耘,涌现了以两版《张謇全集》、数十部专著、传记以及数千篇学术论文为标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以章开沅教授为代表的名师大家和一支专兼结合的研究团队。新时代的张謇研究,呼唤更多的青年才俊发扬前辈学者“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和“文章不写一字空”的学风,肩扛使命,勇挑重担,努力成为新时代张謇研究的生力军、主力军、后备军。

第六,新时代弘扬张謇精神、深化张謇研究,需要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放眼看世界,“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是张謇癸卯之行最重要的启示之一。要拓展张謇研究的国际视野,自觉把张謇研究置于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宏阔背景之中。坚定文化自信,让蕴含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形象的张謇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进张謇研究的国际化合作,促进海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对海外张謇研究的研究,加强对中外张謇研究的比较研究,使张謇研究不仅具有中国气质,而且具有国际格局,成为真正的国际化研究。

江苏省张謇研究会是在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先生亲自倡导下成立的,是全国最早成立和唯一一家省级张謇研究会。罗主席不仅对研究会工作给予悉心指导,而且身体力行,在张謇研究方面发表了一系列崇论闳议,在学界和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研究会成立以来,我们坚持“紧跟时代、繁荣学术、研以致用、推动实践”的办会方针,构建了张謇研究中心、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长三角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院三个研究平台,打造了研究会会刊、官网、官微三个宣介平台,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发布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究指数报告》和《长三角县域治理现代化研究指数报告》。今年11月,将会同南京大学和南通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逐步把张謇研究会建设成新时代张謇研究学术高地、企业家精神研究重要基地、长三角区域治理现代化研究前沿阵地,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张謇研究重要学术团体,不断开创新时代张謇研究的新局面。

张謇先生生前曾不无惆怅地感慨道:“謇不幸而生中国,不幸而生今之时代。”可以告慰先生的是,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随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步实现,对张謇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的认识必将进一步显现,对张謇精神的丰富意蕴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必将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的张謇研究也必将在几代人呕心沥血、倾心付出的基础上,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呈现新的格局、新的气象、新的风貌,取得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更为丰硕的标志性成就。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让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勠力同心,逐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