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为缅怀张謇的历史功绩与卓越贡献,以新的时代视角探讨张謇与中国早期现代化,829日—30日,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典范的力量:新时代视域中的张謇与中国现代化在张謇故里南通市海门区举办。张謇研究院钱荣贵院长率队参加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我院办公室主任张厚军研究员、张源旺博士、丁玎博士、杨天奇副教授等提交论文并参会交流。

钱荣贵院长在会上做了《张謇与方志》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张謇对于方志编纂有着深刻体验和独到认知。张謇国学根柢深厚,收藏和研读了大量方志,为修志奠定了坚实基础。张謇一生参与了5部方志的编纂,虽时断时续,但绵延30多年。在长期的编纂实践中,张謇形成了较为系统成熟的方志编纂理念,特别是其注重真实性,突出人物性,关注当下性,尤为重视新兴测绘技术和图表运用,至今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张謇编纂方志,只是其波澜壮阔人生的一束浪花,但张謇无疑是方志编撰的行家里手,仅凭《赣榆县志》《南通县图志》即足以名世,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此次论坛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地方志学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南通市海门区委区政府、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学会、《江苏地方志》编辑部承办,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张謇企业家学院、南京大学新中国史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南通市张謇研究中心、海门张謇研究会、张謇纪念馆等给予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