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召开

      10月28日,崇川区政协与我校张謇研究院联合举办张謇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尚庆飞,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杨曹明,南通市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姜永良主持研讨会开幕式阶段。

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代表我校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尚庆飞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历史与张謇研究的发展概况。尚庆飞指出,传承和发扬好张謇教育思想需要更深入地认识和研究张謇,深入挖掘张謇教育思想中能为当世所用的鲜活元素。张謇的教育实践和教育思想,不仅对中国早期教育现代化具有启蒙意义,也对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具有深远意义与深刻影响。尚庆飞强调,要努力探寻张謇探索教育兴国的精神实质,打造以张謇研究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品牌,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出更多通大声音、贡献更多通大智慧。

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杨曹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杨曹明代表南通市政协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曹明指出,研究张謇,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宣传张謇,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张謇爱国教育家精神;学习张謇,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教育事业稳步前行。他希望通过纪念张謇教育强国的壮举,学习张謇会通古今、兼具中西的教育思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张謇爱国教育家精神,进一步推动张謇教育思想研究在江海大地结出累累硕果,为新时代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镜鉴与现实启迪。

南通市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杨万平代表崇川区委、区政府对研讨会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万平指出,张謇的精神品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他倡行的“父教育、母实业”思想,更是让“崇文重教”成为崇川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杆,激励着一代代江海儿女会通中西、孜孜以求、敢为人先。杨万平对张謇教育思想研究提出要求,要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共建共享,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张謇教育思想本源探究,探寻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近代发端,不断丰富张謇教育思想的理论成果,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理论支撑。他表示,崇川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张謇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及深远影响,切实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

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为一等奖论文作者颁奖

崇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江建春为二等奖论文作者颁奖

南通市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沈宇红为理论组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奖

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孙泊为实践组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奖

开幕式上还举行获奖论文颁奖仪式。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镇海洋宣读获奖名单,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崇川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江建春,南通市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沈宇红,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孙泊分别为理论组、实践组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奖。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张謇教育思想与实践,从理性考察到实地探索,展开深入研讨,共话张謇教育思想与爱国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及深远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谢俊美作主旨报告

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郑忠作主旨报告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张峰作主旨报告

我校文学院教授徐乃为作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谢俊美作题为《张謇教育实践与近代教育转型》的主旨报告,指出张謇的教育思想和办学蹊径是中国教育由传统向近代转型的典范。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郑忠作题为《张謇“会通中西”教育思想的形成及原因》的主旨报告,指出张謇“会通中西”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不仅助推了中国清末民初教育的转型,更对当下教育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张峰作题为《张謇海洋教育思想探析》的主旨报告,指出张謇的海洋教育思想也生动体现了“父教育、母实业”的理念,一方面创办民族航运企业,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民族高等航海教育的创办,为中国航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文学院教授徐乃为作题为《张謇近代教育思想之肇始——从对科举功名的执着到对科举制度的反思》的主旨报告,通过六个方面论述张謇“科举执着” 的外在表现、内在原因及其艰巨努力,并用七个引文实例研析了张謇对传统科举的反思与否定,为研究张謇教育思想、教育实践、教育业绩、教育家人生,提供全新视角。

研讨会还举办交流讨论环节。张謇研究中心干事会常务副会长马斌、江苏省南通中学副校长陈风雷、城中小学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杭强圣、南通市沿河桥小学学生处主任帅玲玉等就张謇民办教育思想、张謇与南通中学、张謇“知行并进”教育理念、张謇素质教育思想等方面展开有深度、多角度的学术交流。

我校文学院院长、张謇研究院院长钱荣贵主持主旨报告、交流讨论环节,并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视角独到,观点新颖,覆盖面广、理论性高、现实性强,是一次校地合作的有益尝试。研究好、学习好、发展好张謇教育思想的有益成分,努力谱写张謇研究的新篇章,努力铸就教育事业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辉煌。

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江苏省南通中学、南通市第二中学、南通特殊教育中心、通师一附、通师二附、张謇第一小学等中小学教师,南通博物苑、张謇研究中心、海门区张謇研究会等研究机构有关同志,南通市政协,崇川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及我校师生代表近一百人参加研讨会。

(张若愚/文 校报记者 刘佳昕/摄)

会场